脱肛

2008-01-12 00:00:00 来源:

   【概述】
    脱肛是指肛管、直肠或直肠粘膜向外翻出,脱垂于肛门外的一种症状,多见于3岁以下的儿童。由于儿童骶弯度未成形,直肠呈垂直位,支持直肠的组织又较薄弱,所以当腹腔内压增加时,直肠没有骶骨和周围组织的有效支持,易于向下滑动,发生脱肛。
   
    祖国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生是小儿先天不足,病后体弱或腹泻日久,耗伤正气,气虚陷下,升摄无力,导致直肠脱垂。
   【临床表现】
    按中医辨证,脱肛一症可分为虚证和实证,但以虚证为多。
   
    1.虚证 脱出的直肠色淡红,不易自行还纳,肿痛不甚。面色苍白或萎黄,形体消瘦,精神萎靡,神疲乏力,肢体欠温,自汗出,舌质淡,苔薄白,脉细弱,指纹色淡。
    2.实证 脱出的直肠色鲜红,伴少量鲜红色渗出液,肛周红肿热痛伴瘙痒,大便干燥,小便短赤,患儿常哭闹不安,舌质红,苔黄腻,脉数,指纹色紫。
   【诊断和鉴别】
    根据临床表现对本病诊断并不困难。与肛旁脓肿等亦是较易鉴别。
   【治疗】
    1.治疗原则 虚者,治宜益气升提固脱;实者,治宜清热升提固脱。
    2.常用穴位 百会、丹田、大肠、龟尾、七节骨等穴。
    3.常用手法 推法、揉法、按揉法等。
     4.操作方法
 
    (1)基本治法:患儿取仰卧位,医生面对患儿先按揉百会穴2分钟;继而在下腹部丹田穴施以揉法约5分钟。
    患儿取俯卧位,先以直推法于七节骨泪下向上推300次;再以指揉法于龟尾穴揉300次。体质素弱者可加捏脊法,自下而上3~5遍。
    (2)随症加减:虚证者,加补脾经500次,补大肠300次,推上三关300次,补肾经500次;实者,加清大肠300次,清小肠300次,揉曲池30次,退下六腑200次。
    【自我保健】
    【注意事项】
    1.加强肛门护理和清洁。每次大便后用温水先清洗肛门,并及时将脱出的直肠揉托还纳。
    2.大便时间不能太长,更不要久坐痰盂。
    3.加强营养和饮食卫生,防止腹泻或便秘。
    4.鼓励患儿作提肛锻炼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